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外交決策分析專題
Seminar on Foreign Policy Analysis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廖小娟 
課號
PS7022 
課程識別碼
322 M404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社科306 
備註
國際關係。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外系人數限制:2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十八、十九世紀時代,各國之間來往似乎靠著領導人與外交體系運作,外交政策與決策研究成為傳統上對於國際關係了解的重要一環,然而,在二十世紀後國際關係學門中改以權力與結構為主流研究,在結構重於行為者的邏輯下,外交決策分析失去光環。不過,不管是結構現實主義或新自由制度主義,都無法解釋在某些情況下,個人意志有可能大於結構限制,如拿破崙;又或者可能有無視於結構限制所發動的行為,如二次大戰中日本偷襲珍珠港。可見得外交決策研究有其必要性。而本課程目標就在於引領學生研讀與討論各家決策模式,並能用於不同的案例上,奠定學生進一步研究的基礎與習作。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標就在於引領學生研讀與討論各家決策模式,並能用於不同的案例上,奠定學生進一步研究的基礎與習作。 
課程要求
一、 模型或案例介紹與帶領討論 (30%)
學生選擇一週主題,介紹至少一篇指定閱讀文章(請在學期初確定導讀至少哪一篇),但不限,並引領同儕討論(至少提出兩個問題與同學討論)。導讀時間不限。請負責的同週同學事先討論內容,確保模型介紹內容不重複。導讀簡報課前或課後寄給助教放到NTU COOL上。
二、 提問與評論(30%)
學生要選擇不同於負責導讀週次共2週,針對該週有人導讀的文章提問、發表心得或評論。請勿提出大哉問,而是根據指定閱讀文章進行發問。每週提問評論同學最多2人,並各針對不同的指定導讀文章。提問與評論者要在上課前一天(星期三 17:00之前)先提交書面報告1-2頁至NTU COOL。
三、 案例研究設計兩人一組報告 (40%)
本課程要求學生提出一份「研究設計」報告,報告主題為選擇一個案以本學期所學決策模式分析,由於時間考量,要求學生2人一組進行報告。雖為研究設計報告,但格式要求與研究報告相同,詳細內容與格式要求將在上課說明。繳交時間為12/28當天五點 (6000-8000字,單行間距、字體12”、雙面印刷),交至授課教師系辦信箱,若以電子郵件繳交則必須在此時限之前並收到教師回信表示已收到為憑。
另外,學生必須在第16週時進行口頭報告,時間限制為10分鐘。此部分配分為口頭報告(15%)與書面報告(35%)。
四、 課程出席與參與討論
學生應參與每堂課程,並積極發言或提問,教師會以此作為學期總成績的加減分。另外,若有特殊情況須請假者,至少在課程前一日知會教師。學期中不定期點名三次,若一次不到扣3分,兩次則扣6分,三次扣9分。
五、額外加分:
1. 課堂中教師會不定期提供回答加分機會。
2. 學生在學期期間若參與與課程相關之學術活動,如專題演講或研討會等,包括本課程內邀請專題演講及電影賞析活動,在活動後一週內上傳2頁報告(單行間距,字體12”,雙面印刷),說明心得以及活動內容與課程相關性,則每一次活動可加1或2分於最後總成績,最多加分三次,然授課教師有權決定學生之心得報告是否符合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五 10:00~12:00 
指定閱讀
如第一週課程大綱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